布局未来网络,构建产业高地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04 08:05:34 / 人气:

目前我国各类产业园区超过1.5万个,每家园区如何脱颖而出?各种冠之以大数据、智能、物联等名号的新兴园区遍地开花,园区怎样发展才能实至名归?
IPv6新一代互联网布局,5G芯片研发、光电集成应用、光学超构研究……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不惜重金,紧跟源头创新,争取科技和产业革新的“未来之光”,已吸引多个瞄准创新前沿的攻关团队落户,创新生态加速形成。
在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透过光电超净间的密封玻璃窗,只见研发人员从头到脚裹在白色工作服里,他们正在对激光器进行检测实验。研究院副院长尹志军介绍,研究院2018年4月成立,已孵化出9家企业,两家公司的产品已实现小规模市场应用。巴掌大的中红外激光器,能远距离探测出气体的性质和浓度,这是南京大学两代院士接力攻关20多年的科研成果应用。还有高分辨率光谱视频相机,能在晚上无光状态实现探测,广泛用于安监、环保、海洋等领域。
南京大学在光电集成领域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独树一帜,享有较高声誉,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就是以南京大学现代工学院团队为研发支撑,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新路。研究院最被寄望的是在芯片研究上取得更大突破。电子芯片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其性能提升已接近极限,而光子芯片的性能存在极大想象空间。“电子芯片的发展我国落后了,光子芯片我们和国外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尹志军说,研究院正聚力对下一代通讯的光组件和光模块开展深入研究。
下一代通讯概念就是5G。紫光展锐是全球领先的移动通信及物联网核心芯片供应商,预计2019年实现5G芯片的商用,展锐的5G原型机以及5G手机芯片,重要的设计部分由南京团队承担,南京团队就在江北新区研创园。
江北新区正在建设5G试验网,会同中国联通江苏公司,于2018年初在全省率先启动规模化5G试验网建设。试验网一期覆盖面积约11平方公里。2018年9月,首个5G基站建成并成功打通第一个电话,同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正在江北新区推进5G局域试验网建设。新区5G试验网规模优势,吸引了一批业内领先企业,共同推进5G相关产品开发及创新应用。
放眼江北新区研创园,塔吊林立,这个坐落在老山和长江之间的新兴园区,已吸纳企业3752家,60多万平方米的载体投用,另在建载体高达300万平方米仍供不应求。
研创园管委会主任蒋华荣认为,从外在看,园区道路、大楼、景观都能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园区推出了“智汇研创”“财汇研创”等服务品牌,服务软实力也稳步提升,但这些是园区必做工作,不是赢取未来的关键。“几年后,园区能否成为一个区域的创新引擎,能否在上万个园区保持突出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园区能否保持技术领先,能否实实在在发展一批源头创新项目。”蒋华荣说,搞创新,很多时候就要在长远发展和眼前利益间作出选择。
2018年11月,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在江北新区研创园落户揭牌,创新中心将围绕IPv6实施从关键技术研究到应用示范等系列重大项目,为基于新网络的新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网络基础支撑。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是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协议,由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设计,正在替代现在使用的互联网协议IPv4。IPv4的IP地址已使用殆尽,而IPv6理论上可提供的IP地址数量达2的128次方,为5G、物联网等行业发展提供网络支撑。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告诉记者,我国发布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5-10年时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全球16个国家要完成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我国4台,其中一台放在江北新区研创园。而江北新区是江苏要全力打造的新增长极,新区按国际都市标准设计,产业定位高端,对重大项目极具吸引力。希望以研创园为原点,携手各方,让南京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高地。
每一项重大技术的前景效益都具有不确定性,每一个大项目背后都需要巨大投入,但正如蒋华荣所信奉的“面向未来的探索没有失败”,作为国家级新区的创新引擎,研创园需要向技术制高点发起冲击。
本报记者 颜 芳

现在致电 022-66889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