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包中放,钱从卡中无 “新型网络盗刷”应该怎么防?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23 09:07:14 / 人气:

银行卡在钱包中妥妥保管,巨额现金却被不法分子远程盗刷。日前,海南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三亚湾派出所经过14个昼夜的连续侦办,破获2起“新型网络盗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为群众挽回损失73000元。
三亚湾派出所所长冯恒伍介绍,7月4日凌晨4时许,受害人宋女士到派出所报案称,她的手机在1小时前突然收到两条短信,短信内容显示其一张银行卡正在进行2笔无卡消费(一笔20000元、一笔30000元),被人盗刷了50000元。随后,她立即对银行卡进行了挂失。
受害人在深夜莫名地接到两条短信,钱就从自己银行卡里不翼而飞,这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
接到报案后,该所民警对资金流向展开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盗刷两笔资金所用渠道极为复杂,涉嫌购买受害人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在网络上发起虚假交易,然后利用技术设备窃取受害人手机验证码,再将资金转入某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备付金账户。最后,位于广州的某网络公司第四方支付平台发起收款请求,犯罪嫌疑人利用受害人的账户进行支付,完成盗刷过程。
为了将被盗刷的资金第一时间截留,三亚民警立即联系了第三方支付公司上海总部,并协调第四方支付平台深圳总部,最终于7月4日上午9时许,将被盗刷的50000元资金成功拦截,挽回了受害人的损失。
为深挖线索,三亚民警又陆续前往广州、深圳、上海等地调取了嫌疑人在第三方、第四方平台注册的商户信息,并在广东惠州锁定犯罪嫌疑人住处。7月17日,犯罪嫌疑人栾某刚在惠州某小区的住处内被成功抓获。
经讯问,栾某刚对网络盗刷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犯罪嫌疑人作案所使用银行卡的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三亚警方已为山东省青岛市的另外一名受害人追回现金23000元,其他案件也正在核实。
目前,警方正全力对栾某刚的上线陈某华及其同伙展开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新型盗刷方式防范难度极大,为降低被盗刷风险和及时止损,警方提醒广大民众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注意保护手机号、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等敏感信息,参加商场促销等活动时不要将姓名与手机、银行卡等信息链完整填写,谨防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贩卖。二是当自己的手机信号从4G突然降低到2G,要意识到可能遭到盗刷攻击,马上启动飞行模式。三是收到不明验证码,要立即暂时关机,随后可联系网络运营商帮助查询验证码发送情况。四是当前不法分子多趁夜间民众熟睡时发送验证码,如发现异常应及时查询银行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发现被盗马上报警,最好在24小时内报警。越早报案,警方通过“止付”平台追回盗刷资金的希望越大。

现在致电 022-66889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