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法院倡议:共筑清朗网络空间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20 12:16:50 / 人气:

  12月1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以“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 共筑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粉丝文化”与青少年网络言论失范行为问题研究报告》。
  报告介绍,自2019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网络名誉权侵权纠纷1075件。以青少年为涉嫌侵权主体(即案件被告)的网络名誉权侵权行为,集中出现于从事演艺工作的公众人物名誉权侵权案件中,体现出近年兴起的粉丝文化的突出特点,此类案件共计125件,占全部网络名誉权侵权纠纷的11.63%。报告指出,实施网络名誉权侵权行为时青少年粉丝心态明显,侵权时多使用“饭圈”网络语言,法律意识淡薄且存在侥幸心理,逃避诉讼特征明显,在诉讼过程中甚至会受到同属性粉丝群体追捧。
  北京互联网法院现场发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清朗网络空间”的倡议,倡导网络言论发布者承担话语责任,对网络言论失范行为坚决说“不”;广大网络用户拒绝网络暴力,依法上网、理性发声;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引导粉丝群体理智追星;网络服务提供者生产有品质、符合人民多元需求的鲜活的文化产品,为优质内容提供更加友好和便捷的传播渠道;全社会形成维护公序良俗、树立良好风尚的合力。来自共青团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司、北京市委网信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的相关领导,12家互联网平台公司、文化传媒机构代表现场响应倡议。
  “在互联网空间和互联网大众文化中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说,“全社会要共同努力,帮助青少年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北京互联网法院将继续强化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协同各方力量形成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合力,共同促进互联网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现在致电 022-66889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