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8 09:15:59 / 人气:

 “今年,我因为网络安全方面的工作,已经是第5次来四川。”9月17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成都正式启动,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说,自己和四川的缘分越来越深。

  愈深的缘分背后,是四川网信工作的快速发展。以严明关注的信息安全产业领域为例,目前我省产值规模占全国五分之一,居北京之后,位列全国第二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奋力开创全省网信工作新局面。

  让经济新引擎加速运转

  不久前,总投资6亿元的紫光芯云中心在成都开工建设。未来几年,紫光集团在中国西南地区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集聚中心将从蓝图变成现实。

  明大势、谋发展。今年以来,我省紧抓网信事业发展新机遇,在网络大省到网络强省的路上,步伐愈发稳健有力。

  电子信息技术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之一,去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1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8113亿元,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七。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5%,是全省“第一支柱产业”。

  让这个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加速运转,今年以来我省多措并举:“5G通信系统实验外场”落地四川,成都成为全国首批5G网络试点城市;京东方成都第6代AMOLED柔性显示屏生产线、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等项目相继建设、投产;成都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中国科学城·绵阳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三大国家级园区建成。广安、宜宾、泸州、自贡等市抓住珠三角、长三角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引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目前,全省已新落地智能终端项目185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预计产值超过2000亿元。

  一系列新动作带来新进展,电子信息产业有望在明年成为我省第一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破万亿元的产业,进一步支撑四川实现网络强省的战略目标。

  让百姓获得感更大提升

  9月16日,成都市民吴琳打开川报观察客户端,一则《风王“山竹”即将登陆朋友圈疯传的这些谣言信不得》吸引了她:“这样的信息才是最有效的,现在这样的辟谣新闻越来越快越来越多了。”

  这是近年来我省大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加快网信事业发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建立了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责任督导闭环体系,加大技术防范手段的建设。截至今年6月,累计处置疑似诈骗电话呼叫1070多万次,及时有效处理各类网络安全事件4000余起,处置恶意程序控制端及受控端3万余个,处理感染病毒终端1.5万个,处置恶意传播源491个,通知感染用户数量超过3万名。

  信息化为人民群众带来红利,百姓获得感实实在在。在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村里的“猪儿妞妞”平台前不久上线,“订单+保底”模式,不仅满足客户绿色健康需求,更让养殖户利益有保障。目前,村里和周边1000多户养殖户已加入该平台,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7年,我省通信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七位。省经信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记者 吴浩)

 

现在致电 022-66889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