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教师收取网课费诈骗多省家长,盐城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11 13:31:48 / 人气:

利用学生在家上网课的机会,冒充老师混进家长QQ群,以收取网课费用等理由对家长进行诈骗。10日,记者从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获悉,该局成功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该案涉及江苏、安徽等省份家长。
2月16日晚,盐城警方接到市民王某报警称,一位自称是孩子班主任的人,在QQ上和他私聊,说学校要办网课补习班,需要交费用。
民警蹲在地上吃饭。警方供图
“先说网课补习班要交2700元,并发来付款码。当时也没有多想,我就立即扫码转过去了。”王某称,过了一会,这位“班主任”又发来消息说,还要交1850元的设备押金,又发来一个二维码,他还是立即扫码付款了。
随后王某发现,这位“班主任”和家长群里的班主任QQ号不一样,只是头像、名称和班主任的一样,感觉自己被骗了,立即报警。
由于案件发生在疫情特殊时期,犯罪分子还是利用“网课”对家长诈骗。接警后,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立即指派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侦办案件。
“根据研判,发现被骗的钱已被犯罪嫌疑人一层一级转出去。”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曹伟峰介绍说,同时根据深度研判结果显示,这是一个盘踞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的诈骗团伙。
民警正在讯问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疫情期间不方便外出办案,盐城警方立即将案件汇报给江苏省公安厅,由上级将案件信息分享在全国反电诈云平台,请广西警方协助侦破。
3月5日上午,广西警方在宾阳县一举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嫌疑人被抓获后,盐城亭湖警方一个由12人组成的押解小组准备完毕,3月5日下午3点,押解小组出发。
为了保障民警和嫌疑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押解小组提前准备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用品。“回程最大的问题就是吃饭,疫情期间,沿途高速服务区餐厅都是关闭的,热水都没有。”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刘亮介绍说,从宾阳回程后,20多个小时才吃到一顿热的方便面。
3月8日凌晨1点,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来不及休息,民警又继续投入到审讯工作中。
“疫情期间,孩子都在家上网课,我们就想到利用这点去对家长实施诈骗。”据犯罪嫌疑人陆某交代,他们首先在QQ上搜索家长群,再找到不要验证的家长群混进去潜伏,学习老师发消息的特征,然后将头像和名字换成和老师一样的,和家长私聊时实施诈骗。
据了解,该团伙自2019年10月开始诈骗,被骗的家长涉及江苏、安徽等省份,涉案金额3万余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现在致电 022-66889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