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推出全国首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络专题展厅——新的对决”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09 15:56:30 / 人气:

战疫仍在继续,温暖与信心的接力也仍在继续。中国科学技术馆创新科普形式,助力抗疫决战,于2月8日上线推出全国首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络专题展厅——“新的对决”,不到24小时就吸引了60余万公众上线体验。之后,中国科技馆加紧展览升级版的设计制作,不仅对展览内容进一步优化和更新,还设计了科技馆所特有的互动体验立体展品。展览于3月6日正式上线,并将持续为公众提供科学、全面、权威、及时、优质的展览内容。
展览以“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为主题,以举国上下勠力同心的抗“疫”为主线,及时发出科学的声音和权威的信息。整个展览内容的设置从疫情现象入手,到科学本质,再到精神内涵,分为“疫情笼罩 非常春节”“科学防治 理性应对”“全力抗疫 最美逆行”“抗疫有我 与子同袍”“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五个展区,每个展区都以问题导向的方式展开,引发公众更深入的思考。升级版的展览紧紧跟随疫情的发展形势,深度挖掘同心抗疫的高度、温度、广度、力度、亮度,分别设计了具有整体感的大图文版和具有拓展、丰富以及问题深入解读的动态小图文版,并充分应用虚拟空间优势,打破实体展品中展台、屏幕等的限制,设计了不同于实体馆的互动体验立体展品。
展区一“疫情笼罩 非常春节”从春节应有的祥和喜庆氛围与疫情的逐渐笼罩交汇入手,以“舌尖的‘鲜’怎成社会的‘险’?”开始,直指本次疫情的起源痛点,呼吁公众面对血与泪的教训,绝不能再置若罔闻,刻不容缓倡导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通过“大口罩”造型的展品“口罩的前世今生”可以了解到口罩的起源、改进和普及。展品“看不见的敌人”以生动的互动小游戏让公众看到潜在的病毒传染风险,了解病毒基本的传播方式,强化隔离和戴口罩的重要性。
展区二“科学防治 理性应对”向公众普及面对疫情我们应如何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消除恐慌。问题“如何给‘心’做防护?”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发展,人们从刚开始的不以为然,到逐渐重视,甚至谈虎色变的现象入手,告诉公众应如何科学应对,保持科学健康心态。展品“病毒对人体的伤害”通过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引发机体与之对抗的现象解释新冠肺炎发病机理。通过展品“病毒解码”了解微生物及新冠病毒、SARS、埃博拉等著名病毒及其引发的疾病疫情。
展区三“全力抗疫 最美逆行”就是通过“如何诠释生命的名义?”、“怎能忘记英雄的模样?”等问题的引入,展现了一个个医护人员不计生死奋战一线的搏命身影和感人事迹。展品“做一天白衣天使”通过白衣天使穿、脱防护服的正确步骤和检查患者身体状况等小游戏体验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及与病毒作战的过程。通过“抗疫战士的‘盔甲’”了解医护人员防护装备各部件功能、材质和防护的重要性。
展区四“抗疫有我 与子同袍”用“这个春节武汉人怎么过?”等接地气儿的发问,展示了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让武汉这座城市,仍然在有序运转,让整个社会的免疫系统不断强壮。展品“病毒杀手”由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立体造型组成,系统地向观众科普有关消毒剂的知识。通过“小口罩大护盾”了解医用口罩的防护原理、不同类别的医用口罩的防护效果及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不同场合如何正确选择口罩。
展区五“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从“这场仗,中央决定怎么打?”开始,展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迅速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及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的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展品“探秘火神山医院”了解火神山医院红外体温检测系统、负压病房等6个系统应用的科学原理或采用的技术手段。
尾声部分以“军人”集合答“到”迎战的方式诠释了到底“是什么给了我们必胜的信念?”,对整个展览进行了总结与升华。
整个展览呈现出了一场有知识更有精神、有部署更有落实、有感动更有力量的生死对决,是对疫情全局的了解和掌握,也是中国科技馆在面对凶猛的疫情时,做这样一个网络展览的拳拳初心——愿我是一道光,穿透迷雾,为你注入科学的力量;愿我是一束光,驱散寒冷,带你体味家国的温暖;愿我是一片光,无惧黑暗,与你笃定必胜的信念。

现在致电 022-66889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