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络订餐监管成全国样板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20 08:06:20 / 人气:

出门时,查一下手机,便知道路是否拥堵;回家前,打开App应用,家中的空调自动开启;若要就医,开启家中的健康监测机,医生随时可掌握你的血压、心率等情况……在宁波,你享受的智慧生活远非如此。自2010年宁波在全国率先吹响智慧城市建设“集结号”以来,“智慧因子”已逐渐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弹指数年间,市民生活悄然巨变。今起,本报推出“智慧城市智享生活”系列报道,通过记者的笔,探寻宁波市民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变化。
    登录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随机选择一个位置,2秒钟,方圆1公里内的违规餐饮单位便会以红点的形式出现在电脑屏幕上;一旦出现红点,辖区内的监管人员便会收到处置核查的信息,第一时间通知违规的餐饮单位进行整改……通过巧用大数据,宁波成功突破网络订餐监管难的瓶颈,实现了线上与线下智能、动态监管。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订餐呈井喷式增长。随之而来的还有脏乱差的黑窝点以及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一系列“舌尖上的烦恼”。一边是海量上线的餐饮美食,另一边是数量有限的监管人员,如何实现餐饮单位的智能化、动态化监管?2016年底,宁波在全国率先破题,推出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将大数据智能比对分析技术应用于日常监管中,实现了网络订餐的24小时自动监管。无需监管人员线下排查,也可精准、快速、持续地识别网络订餐平台上的餐饮单位是否存在缺证、假证、证件超时限、经营超范围等违规情况。
    与原先人工5分钟审查一家餐饮单位资质的速度,该系统的最大优势就是效率高。据介绍,该系统审查十家餐饮单位的资质只需1秒,不到1小时便可完成全市2.9万家网络餐饮单位的审查。此外,该系统可自动标注违规单位的地理位置,大大提高了线下执法的效率与精准度。
    “今年初,我们对系统进行了再次升级。升级后的系统成功突破网络订餐App的数据监测难题,在监测Web端及H5端的基础上,实现了我市网络订餐监管数据端口全覆盖。”开发该系统的浙江商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浩峰告诉笔者,除了范围进一步扩大,系统新增的线下实体店铺数据统计功能,进一步摸清了线下餐饮单位(从事网络订餐业务)的家底;通过调动网络订餐平台及餐饮单位的自主性,大大降低了监管成本。
    “如今,借助大数据,看似简单的系统已成为我市乃至全国食品安全监管的利器。”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陈明介绍,自该系统运行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1.5万余家餐饮单位完成整改,取缔问题餐饮单位554家,全市入网餐饮单位证照公示率已从75%提升至99.75%,合规率从60%提升至98.25%。“宁波经验”也借此成功复制到全国60余个城市。

现在致电 022-66889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