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单苍鹭受困河道 爱心人士网络指导输液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06 08:58:18 / 人气: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袁小锋 实习记者 田怡心)1月3日中午,铜川市一市民发现一只灰色大鸟卧在河道,担心遭遇不测,赶紧报警求助。经了解,这只大鸟是陕西省重点保护动物苍鹭。华商报记者多方联系专业人士,通过网络对苍鹭实施救助。
发现!
落单苍鹭河道里难起飞
据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城关派出所民警介绍,3日上午,他们接群众报警称,在漆水河铜川印台区北关桥头河道发现一只受伤白鹭,“我们赶到时看到一只比白鹭小一些的灰鸟,一动不动趴在河道。”民警许腾蛟说,人靠近时,灰鸟挣扎着飞了两下。检查并未发现外伤,不知何故飞不起来。随后,警方联系印台区动管站工作人员确认,这是一只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苍鹭。
记者在印台区动管站见到这只苍鹭时,它摇摇晃晃,面前的盆里是工作人员投放的面包屑、肉末等,但苍鹭一点儿都没吃。印台区动管站站长张彦辉告诉记者:“没发现它有什么外伤,但啥都不吃。我们准备寻找兽医站。”
救助!
科普达人现场指导为苍鹭输液
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动物保护科普达人“鸟窝里的猫妖”。“鸟窝里的猫妖”立即提示记者“给它找个大纸箱,里面垫上厚毛巾或旧衣物。给它嘴角滴些温的生理盐水,里面可以掺一些复合维生素B。保持安静、黑暗、温暖几个小时,如果恢复精神了再喂小鱼。”
随后,“鸟窝里的猫妖”不断给记者发来消息。“有兽医的话可以用无菌生理盐水打在它腹股沟皮下,等它有精神了再喂吃的。”
记者和动管站工作人员四处寻找能兽医机构,终于在王益区安它宠物店里找到有职业兽医资格证书的医生李睿。由于是第一次给苍鹭注射补液,李睿有点不太习惯,便通过微博向“鸟窝里的猫妖”求助。
“鸟窝里的猫妖”通过微博现场指导李睿给苍鹭扎针。“翻过来让它躺着,用毛巾盖住头部。一个人抓住它的双腿并稍作拉伸,保证能看到它腹股沟的裸区,一定是注射无菌生理盐水……”她还通过微信视频指导李睿检查了苍鹭的瞳孔和心跳,判断苍鹭没有中毒,并提醒救援者给苍鹭用毛巾蒙住头部进行输液,同时要警惕苍鹭乱动,当心它精力恢复后应激反应啄伤人。
保护!
状态好多了,我们会照顾好的
当晚,记者和工作人员将苍鹭送往位于耀州区柳林的朱鹮保护基地。朱鹮保护基地工作人员杨刚奇表示,冬季苍鹭觅食地方太少,可能是饥饿导致身体虚弱,恢复状态以后给它喂点小鱼和黄粉虫就可以了。
晚上9点,杨刚奇发来信息说:“已给苍鹭补液,放了点黄粉虫,现在状态好多了,放心,我们会好好照顾它的。”
责任编辑:张琳(EN049)

现在致电 022-66889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