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齐向东:将为北京冬奥会定制网络安全系统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15 19:08:42 / 人气:

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长期关注网络安全方面议题。去年北京“两会”,他提交的《关于建设北京市属重要单位网络安全卫戍工程的提案》获得2019年度优秀提案。今年,他同样带来了有关网络安全方面的提案。
去年12月,经国际奥组委批准,奇安信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个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官方赞助商。针对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以及5G时代网络安全新形势,新京报记者专访了齐向东。
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北京冬奥会增设网络安全赞助商 防范网络攻击
新京报:2022年北京冬奥会,奇安信成为唯一网络安全赞助商,这也是冬奥会首次建立网络安全项目,为什么会设置这样一个项目?
齐向东:增加网络安全设置,是北京冬奥组委会的一次创举。为增设网络安全赞助商这个品类,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组委谈判将近一年,最终获得同意。实际上,奥运不仅是体育竞技赛场,也是网络攻防的赛场。为经济利益、政治目的,也可能只为一战成名,全球的网络黑客组织决不会放过攻击北京冬奥会网络的机会。
网络安全防护疏忽有前车之鉴。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当天,奥运会官网和出票系统遭到网络攻击无法出票、所有馆场的RFID 安全门全部失灵,导致许多开幕式观众滞留场外,观众席出现大量空位。同时,开幕式过程中直播系统遭受攻击,直播信号无法传输,给奥运会声誉和等待直播的全球观众造成损失。北京冬奥会绝不能让这种状况重演。
新京报:奥运会网络安全防护难在哪里?
齐向东:奥运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网络,接入的系统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一旦某单个系统出现问题,黑客可以顺着漏洞控制整个网络。因此,要保护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网络安全,就一定要形成一个密不透风的网络安全整体。
而且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面对的网络安全挑战比历届奥运会都要大得多。奥运会周期长、场馆多、系统复杂、开放度高,尤其是5G、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使网络攻击的危害变得难以承受。
什么是物联网的终端?比赛场馆里的每一个积分牌、显示屏、音响,包括人员控制,都是物联网终端的一部分。如果出现问题,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为此,我们为北京冬奥会量身定制了一套独特的网络安全防护服务体系——“六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即全维度管控、全网络防护、全天候运行、全领域覆盖、全兵种协同、全线索闭环。一方面要与奥运会所有供应商IT系统一一对接,保证内生安全;另一方面要对奥运比赛流程、场馆、流量进行梳理,同时对人员进行网络安全基本常识培训,让每一个工作人员、志愿者都成为网络安全的守护战士,形成群防群治整套体系。
新京报:都说5G技术推动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这个时代对网络安全有什么新要求?
齐向东:上一代互联网时代到来后,大家越来越意识到网络安全重要性,比如手机中毒、网站遭受攻击,会造成隐私泄露、遭遇骚扰,甚至账户资金被盗。但物联网时代,出现网络安全带来的就不仅仅是这些问题了。
5G技术推动的物联网,就是把很多控制开关和操作动作都链接在网络上,比如自动驾驶汽车、水电气、轨道交通等。如果通过网络攻击破坏了地铁、轨道交通,引发的就是灾难性事故。目前,全球因为设备故障导致信号错配发生的轨道交通事故并不少见,物联网时代,如果黑客渗透网络发布指令,会人为制造信号错配。
因此,新时代到来,网络安全从小打小闹变成了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事。
我国每年互联网人才缺口达100万 建议建设整体防御体系
新京报:去年北京“两会”,你提出了关于网络安全建设方面的提案,出于什么考量?
齐向东: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网络安全行业已成为一个巨大的风口。目前,网络安全领域一年市场规模约500亿元,预计将以30%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大约10年后,国内网络安全市场将达万亿级规模。
我国是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最大的国家,但网络安全基础薄弱,面临资金和人才不足等问题。数据显示,我国整体信息化建设经费的比例不足1%,与美国的15%、欧洲的10%相比存在巨大差距。人才需求方面,全国每年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在100万人左右,而目前每年高校向社会输送的只有2-3万人。
但我们也看到,近年来网络安全越来越得到国家层面重视。《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陆续发布,信息安全行业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尤其北京的新定位是科技之都,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网络安全应当成为北京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北京也理应成为网络安全之都。
新京报:你对互联网安全建设有何建议?
齐向东:我在去年的提案里提到,希望尽快启动建设北京市属重要单位网络安全卫戍工程,建立北京网络安全防护管理体系。
具体来说,就是改变原先各单位互联网安全防护单打独斗的情况,把教育、医疗、金融这些领域和行业的重要计算机系统分别建成行业的网络安全中心。在这个基础上,再建立市一级的网络安全应急的防护中心,和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在京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实现联动,形成一个卫戍首都的整体防御体系。
我认为,这将是网络安全的未来。今年北京“两会”,我还会提出建设5G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加强区块链安全建设、做大做强北京网络安全产业等网络安全相关的提案。

现在致电 022-66889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